•    至道客服微信号:
       w315w123
 案例分享/ 
社恐猛于虎也

 

 ——生活道路上的拦路虎:社交恐怖症
                阿 龙

    我曾经是一个社交恐惧症患者,想起过去那痛苦至极的经历,我都还会有所感叹,感叹自己的痛苦和紧张为什么那样的激烈,那样的“不可一世”呢?
    想起我在高中的时候,那是怎么样的日子啊!每天不敢和同学、老师交流,就是放假回了家,也只会对这家里那空荡荡的墙壁去发呆,现在想来真是感叹!
    跟现在比起来,把那个时候的我比作是在地狱是一点也不过份的。还记得那个时候,我居然到了那样的地步:见到自己最熟悉的人,都不敢说话。那时候的感觉很奇怪,总觉得与人交流好像有什么事情要发生。要不是为了写文章,我还真不忍去回忆,虽然我可以面对过去了。


    那时的具体情况是这样的:我小的时候比较内向,但是在村里,和邻居之间还是可以交流的,也很开心的。读高中以后,由于成绩方面有所退步,开始变得和村里的老乡和邻居都不敢交流了。觉得他们会随时攻击我,嘲笑我。刚开始是紧张和轻度的恐惧,后来严重了,紧张、恐惧的感觉严重到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来说明吧:有一次(这是我永远也无法忘记的),在家里,我的两位堂姐从外地回来,她们都嫁到了像广州这么远的地方,我小时候和读初中的时候和堂姐们的感情就很好,只是读高中比较忙,他们又嫁到了比较远的地方,联系很少,感觉有点陌生了。

 

    当我听妈妈说我的三堂姐肚子里的孩子坏了的时候就比较不舒服,很快就联想到自己见到她一定不能问她这方面的问题,特别是突然间有了她的小孩是因为我的伤害才掉的,觉得是自己对不起她,再加上自己的成绩变差,很怕别人知道,就感觉自己完全没有脸见她了,于是,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那天,三堂姐和二堂姐回了他们原来的娘家(她们的家跟我家只隔几十米远),便来我家玩,当时我在家,当我看到她们朝我来时,我居然吓得往我家后面的厨房跑,我就躲在我家后面,装作不在家,可能她们看到了我往我家后面的厨房跑,就不断的叫我,叫了一声又一声,就是不停的在叫,还听见她们说:“不是看见他往后面跑吗?”我当时听见这个话真是无地自容,真是一般人常说的“哪里有个地缝,赶快要钻进去”啊!由于知道她们根本就知道我在家里,我知道我无法躲了,就被逼着硬着头皮出来了。当时的那个惨样,在我一直以来都很亲切的两位堂姐面前,居然不敢抬头,两眼望四方,一点交流都没有……我现在想,当时她们看见我那个样子,也是不知道我是怎么了,要是知道我是这个原因,我想她们也一定会很伤心的。她们当时看见我那个样子,心里面也是有了疑惑了,就没有怎么和我说话了。我也正好找个机会开溜了,哎,想起那个时候的经历,要说流眼泪又有什么用呢?只有感伤,无限的感伤啊!
 

    在高中学校的时候,我的社交也是“一塘死水”。每天不是紧张这,就是紧张那。最莫名奇妙的是有一次,我们班的语文老师点人回答一个问题,那个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有学号的,他就点了一个号码,哪知道点了一分钟、两分钟......过了好几分钟还是没有人站起来。由于每天都很紧张的缘故,我的号码我记得不是很清楚了,那天我一紧张,就对自己的号码更是模糊了,我看了好半天都没有人站起来回答那个问题,我一紧张就想肯定那个号码是我吧,于是我就稀里糊涂的给人的感觉是等了半天才站了起来的,站起来了又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全班同学和老师都是面面相视,特别是老师,被我气得估计是脸要变绿了啊!想起来我真是好冤枉,连自己多少号都搞不清楚,搞不清楚的情况下一紧张又站起来,站起来了又回答不了问题,真是没有罪找罪受啊!


    等到我读大学的时候,就变得更加严重了。读了一学期,就读不下去了,感觉每一天都生不如死,完全是在煎熬中度过。在学校不敢和同学说话,不敢问老师问题,不敢坐到前排去。最主要是我当时的情况完全没有办法和别人说,说了别人也不理解,那情景真是不忍回想啊……那时每天都想从学校里面逃出去。逃到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只有我自己,到那时就不用担心别人吃惊和不理解的表情,也不用担心会再度受到别人的伤害了。
    哎,那个时候,我经常想死啊。很多时候就想着不如死了算了,要不是害怕死亡的痛苦,可能我早就做出傻事了。更记得到了大二的时候,我的状况变得越发严重了,感觉自己有可能随时崩溃啊。你们知道吗?由于这个问题,我根本没有办法学习,坐在教室里,看到那么多的人就是害怕、紧张。当时在班上的情况是别人不和我说话,我是绝不会主动和别人说话的,如果有别的同学主动来和我坐在一起,我的那个紧张就变地无以复加了,根本就没有办法忍受。最可气的是就连以前我比较喜欢的体育课我都变得很害怕了。
    我经常一有时间就躲在宿舍里面看书,以此来逃避和别人的交往,总感觉别人的眼睛像一支支利箭一样,随时可以把我的心灵射穿。


    后来,学校附近网吧多了,我就经常上网,开始去到网上看各种各样的帖子,去社交恐怖症吧,去强迫症吧,抑郁症吧等等。以前是觉得普天之下只有自己一个人和别人不一样,自己是别人也是自己眼中从来就没有的怪人。那个时候的痛苦是难以用语言来说明的。
    当看到了很多朋友都和我一样,有这样痛苦的症状,就变得好了一些,不是那么极端了。然而,痛苦还是在继续,不敢和别人交流始终是无法突破。中间也试过帖吧里很多朋友出的主意,甚至是一些心理咨询机构的人出的主意,都完全的没有效果。比如说,你越是不敢做什么,你就越是去做。我就真的去尝试,却发现尝试的结果只有失败和尴尬。


    在大学期间,我为了能强行突破这个心理障碍,曾经尝试去参加学校的社团,甚至是到社团里当干部,去组织活动。等到要我去组织的时候,去开一个会,我都开不好。不是不想讲话,不想组织他们,是真的发现在当时那个时候,自己头脑里面一片空白,不知道讲什么,把一个如果让别人开一定可以开得比较活跃的会,开得不知道是为了干什么。就这样,很快的我就失去了主动权,失去了热情,想再跟他们交往起来,就变得更不太可能了。
    我也收到很多朋友的建议,比如“不要怕啊,多去参加一些活动啊,只管去做啊,别人不见得就做得有多好啊”等等,我也都试着去做,比如说去踢足球,也坚持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有大一的一年的时间。可是,我还是越踢越没有味道,因为我踢球还是做不到和别人交流,还是自己踢自己的。刚开始踢,还感觉踢得有一点好,关键还是没有办法和别人沟通,和别人还经常起矛盾,让自己很不开心,踢球也就越踢越没有乐趣,自己也就踢的没有一点进步了。但是,我还是在按照很多朋友鼓励我做的去做,继续去踢,终于在坚持了一年后,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而彻底告别了足球。有了这些失败,也就导致了我在大学期间的永远沉沦,永远也看不到光亮啊。


    而等到大学毕业以后,我实在是不能忍受自己的不敢和别人交流了,冒着死也要死一回的勇气,找了一家房地产的公司工作。本来想锻炼一下自己,哪知道到了真正开始工作的时候,就又是不一样了。还是照样不敢和别人交流,特别郁闷的是每当别人在一起交流的时候,我特别羡慕,可是我发现自己根本就不知道跟别人在一起应该谈什么,怎么谈,脑子里一片空白啊!哎!难道我要这样一直下去,难道我根本没有好转的希望?怀着巨大的遗憾,真希望上天有奇迹出现,我又开始在网上搜寻。


    有一天,我上网看到这样一个帖子《我从抑郁症、强迫症中走出来的全过程----强迫的真实那一刻》。文章的主人公也就是那个叫周慧慈的老师的经历深深的打动了我,有很多方面的感受我觉得自己和他完全一样。看到他的文章说他已经好了,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于是就和他联系了。和他联系之后,感觉他确实是与他说的那样,他已经完全的不可思议的好了。之所以说“不可思议”,是当时认为这个问题是不可能好的。
    在他的建议和推荐下,我联系到了王道华老师,从此我的命运开始改变!

    刚开始咨询时:虽然已经与王道华老师简单的通过两回电话了,但真正参加了王老师的咨询的时候,心理还是很紧张,说话不流利,以至于吞吞吐吐。王老师这时只开口说了两句话,我不知道是受他说话的语气所感染,还是听了他说话的内容,突然心理宁静多了,语言表达也顺畅些了。这里可以稍加说明一点,王老师除了他的智慧解答外,他说话的语气很特别,很能够让人安静(虽然他的普通话带有四川口音——王老师是重庆人),也许是因为他心理很安详宁静的原因。
王老师的咨询很有意思,总是能够引人入胜:打比方、讲故事是他的强项,语言很幽默;时常提一点下问题让我思考,又不为难我,觉得我答不出来的时候很快自己说出答案;他对问题的解答总是出人意料又觉得合情合理,有时候我想自己为什么就想不到呢,我什么时候也能够这样娓娓道来,脱口而出就好了啊!


    刚开始王老师给我讲一些理论,觉得有些深刻,但还是担心有没有用,因为我总觉得理论不实际,但听他描述理论能够给人带来什么样的指导意义和实际效果的时候,又心生向往,又觉得希望是很大的。就这样担心和希望交织着咨询了前三回。不过感觉还是有些作用,在不知不觉中自己在改变着什么。
    在后来的咨询中,主要是我讲身边的事情和对事情的看法、感受(王老师的咨询不要求我更多的回忆过去的经历,他说你能处理好现在的事情、能够调整好现在的感觉,你就能正确对待和正确面对过去),然后用辨证智慧为我分析、指导,每次我都的问题都能圆满的得到解答,当时心理就舒服多了,原来人的想法改变了,感觉也改变了啊——正如王老师说,“真正让你痛苦的不是事物本身,而是你对事物的看法。”真是一点不假啊。


    针对我很严重的症状,比如焦虑、急躁、思维不集中等,王道华老师又教了我一些练习的方法,这些方法简单实用,而且关键的是效果好,一用就灵,虽然不能做到永不再犯,但当时就有效果也是很了不起呀,而且这些方法练多了,心理自然就安静、专注了。


    我现在没有什么问题了,虽然偶尔还是有点不自在,但我可以自己调节了。我非常感谢王道华老师,可以说是他给了我第二个人生,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他,中秋快到了,我祝福他全家幸福!

 

    这是我咨询好后的总结,发给王老师一份,也在网上发几份。一方面通过这个文章表达感谢之情,感谢王老师为我指点迷津,感谢周老师让我有机会认识王老师,也感谢网络,没有网络我就不会认识周老师了。


    最后,祝大家中秋节快乐,心想事成!


    哈,我感觉自己终于解脱了……


阿龙

 

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