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至道客服微信号:
       w315w123
 案例分享/ 
我从强迫症中走出的过程之五

 

第五部分:误解佛禅,害了自己
    2004年之前,我很喜欢看佛学、禅学的书,看多了,就有了更多的迷惑,更加的不自信,也因此产生了更多的抑郁,而最终导致抑郁症的产生。因为佛学书,禅学书总是讲了四大皆空,我们所感受和看到的世界都是幻相,都是不真实的,于是认为生活是一点意义没有的。以前自杀、悲观的想法又开始在自己的大脑里面盘旋。于是我的内心开始嘲笑我周围的同学,觉得他们都好愚昧,都不知道活着的意义在哪里,还在那里有滋有味的活着。所以我经常在同学面前,特别是那些生活能力很强、喜欢滔滔不绝讲话的同学面前表现自己的智慧与觉悟,当然经常遭到他们的不理解甚至嘲笑,于是我既觉得这些同学很愚昧但是自己在他们面前又觉得自己特别渺小,深刻的感觉到自己的自卑。这种感觉太让我难受了,让我更加悲观和抬不起头。然后又经常看见书上说这也下地狱,那也下地狱,地狱的景象又是那样的恐怖,而自己所做的很多事情、所想的很多事情都好像要下地狱,比如说手淫,比如说看片,我相信我们很多兄弟甚至是姐妹也都做过这样的事情啊。这简直是把我要吓死了,我开始拼命的与自己的手淫、看片做斗争。但是没有办法,我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每次失败过后自己对自己的自责的痛苦是可想而知,这个痛苦对于我来说是一个身心的巨大折磨。我越是去与自己的手淫、看片斗争,我就越是失败,到最后我绝望了,看着自己一天一天抑郁,一天一天身形消瘦下去。
    好在2004年初,老师给我讲了“辩证智慧”的理论后,我的抑郁症状就很快好了。为什么会好了很多呢?我想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以前对很多事情的本质是不知道的,总是被那些表面现象所迷惑,如有的时候觉得万物皆空,觉得人生没有意义等。而老师解说了“不可因一朝风月而昧却万古长空,亦不可因万古长空而不见一朝风月”的道理后,我一下子明白了很多,我知道了人生是很有意义的,也终于明白了毛泽东主席的“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意思。王老师又告诉我说:“只有犯了五逆:一杀父母,二破和合僧,三出佛身血,四杀阿罗汉,五破羯磨僧,才会下无间地狱。而犯其他的如“十恶”:一是杀人夺命;二是不与而取;包括盗窃、抢劫,三是邪淫,指于家室之外发生两性关系,不包括手y、看片,但是拍摄片要算;四是妄言,包括狂妄语、虚浮语、欺骗语等;五是两舌,即挑拨离间、搬弄是非、造谣中伤等;六是恶口,指恶言恶语、粗暴语、出口伤人之语等;七是绮语,指脏话、杂秽语、粗话等;八是贪欲,指贪财、贪色、贪名、贪图享受等各种贪欲;九是嗔恚,指的是憎恶,愠怒、仇恨和记恨等;十是邪见,指不信佛法,不信因果,并宣扬之。犯这十恶,犯的很严重的话,在我们世上就会坐牢,如果在世上所受到的报应远远不够的话,那么就有可能下一般的地狱了。听到老师讲的这些内容后,我顿时心中的一块石头掉到了地上。我再也不对自己的手淫、看片深恶痛绝了,我开始去慢慢善待它们,对待自己做这样的事情也不很自责了。我身心感到轻松了好多,也正因为这样,我反而手淫、看片少了。这也是当初我为什么能够一下子从抑郁的状态中走出,积极地去努力学习和生活,并自己自发的对自己进行自我训练如学习李阳的“疯狂英语”的一个原因啊。
强迫居然也能为我所用
    还有,老师说凡事要用我辩证的观点来看问题,强迫思维也有有利的一面。老师给我讲清楚辩证的道理、举了一些案例后,让我好好想想,过去有没有已经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强迫症有用的经历。我一想,还真有好处的时候。比如我2007年3月份在北京找工作的时候,有很多次衣服都不想洗,一放在那里就是好几天。其中有一次,衣服已经放在那里都快一个星期了,晚上我想出去上网,又想洗衣服,毕竟后天就要面试,身上穿的衣服已经很脏了,再不洗衣服的话好不容易等来的后天的面试就完了。在房间里犹豫了好一会,最后还是长时间养成的剧烈的懒惰的习惯支配了我。我还是出门去上网去,哪知道走了几十米远,我发现不对劲,有一股巨大的力量拉着我不让我往前面走要我赶快往回走洗衣服去,于是我转过身来往回走,往回走的时候我发现那股力量在推着我,我一点都不用力走却走得很快像是在小跑一样。当时只是既痛苦又喜悦,却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痛苦是自己明明想上网上不成,喜悦的是必须要洗的衣服终于洗了。现在想起来,全是强迫在帮我啊,它也不是一无是处啊。
我们总是听森田说“为所当为”,怎么样才能够做到为所当为呢?他没有具体的方法,而今我发现强迫本身就可以让我做到为所当为,这就是王老师后来讲的“要学会让强迫为我所用”。
   王老师说强迫有它的坏处,也有它的好处;坏处有多少好处就有多少。我们能够得强迫,就是因为我们追求完美,追求成功,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只要我们不与强迫对抗,我们还可以利用强迫,让他帮助我们的生活走向快乐、事业走向成功——这就是王老师说的“要善于运用强迫思维来帮助我们在生活上、学习上和事业上取得真正实质上的成功。”
    领悟到并真正做到老师所说的“辩证智慧心理系统”后,我的强迫思维与行为就越来越少,好的思维与行为就越来越多。渐渐的我完全理解、领会继而感悟到了老师所讲解的理论与操作方法,当强迫思维与行为再度袭来的时候,我就用我的内心看着它,能够做到继续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就继续做。我不能够做到,我就用“太极推手”原理和他玩玩推手游戏,把它当作我的朋友先陪它玩一会儿,等到它玩累了,或者我找到他的弱点后,发现它的力量不是那么强大了,我就把我的辩证智慧展示出来。我这样做之后,强迫越来越少渐渐消失,我的生活中需要做的事情越来越多。我再有痛苦的话,也是因为自己的生活上、工作上的事情。而生活中、工作的这些小痛苦,是没有办法完全消除的,只要我们还没有大智大慧就无法避免这些,而这些痛苦实际上也是必须的,它可以让我们越来越有智慧,越来越放得下更多表面的东西。
    现在我的强迫完全好了,当我再在网上看到其它的很多疗法之后,我不禁哑然失笑。放纵和不接受都是在走极端 。
    如我在网上看到有这样的说法:“症状是无法消除的,人应当学会放纵自己,而不是压抑自己,给一切症状解脱,慢慢的开放自己吧,尽情的放纵你的恐惧吧,最终能够尽情的放纵你的一切症状的时候,康复就神奇般的在不知不觉之中降临了。当你的一切症状获得了彻底的解放的时候,那也就是你自己获得了彻底的解放和自由的时候。重获这种自由和解脱的时候,你就解放了,也就是说变成正常人了,梦醒了。”其后面的一个内容又是这样的:“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人可以接受,这么令人讨厌的东西,有谁可以真正接受呢我不相信,什么接受不接受的,都是些很假的东西,不信大家去问问正常人,他们能接受你这些令人讨厌的东西吗——我也没接受啊,我不是照样也好了!”
    上面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也很讨很多兄弟姐妹的喜欢,毕竟大家以前对待强迫都是太过于抵抗和压抑。看了这样的说法,会让我们从抵抗变到不抵抗,可以让我们那根绷得太紧的神经瞬间放松很多。不过,马上又会走到另外一个极端,那根绷得很紧的神经将再度绷紧。只不过以前你是抵抗的极端,而现在是“尽情的放纵”等放纵的极端。所以我还是要说,首先前面的内容是要放纵症状,这也就是说要接受,但是到了后面又说不需要接受,这是前后矛盾。而且不管是前面的说法,还是后面的说法都有点问题,按照文字本身的理解会犯错误。通过我上面的描述,我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强迫既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坏处。所以我们只需要在它强烈的时候顺从它,一旦它不是那么强烈了,我们就不要顺从它而做我们本来在做的事情,想我们本来在想的问题就行了。也就是说他们前面所说的“尽情得去放纵你的一切症状”,注意他们用的是“放纵”与“尽情”这两个词语,这种做法又是一种强迫,第一你有你本来的事情要做,你哪有那么多时间完全让症状左右你啊。第二,本身我们内在不仅仅只有强迫的能量,也有一种不想理会强迫这种事情的能量,当强迫的能量强时,我们就要顺从强迫的能量,当不想理会强迫的能量强时就要顺从不想理会强迫的能量。这个时候你就不能只顾着强迫的能量了,如果你只顾着强迫的能量的话,那你就又是在强迫自己,那你的强迫能量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啊!强迫的能量已经很小了,它已经想要走了,你还要拉着它不让它走吗?那我们绕了半天不是又回到我们之所以得强迫的老路上来了吗?!我们以前之所以得强迫,不正是因为我们自己拉着强迫不放吗?
    综合上面两个原因,所以我说实际生活中我们是不能去“尽情地去放纵自己的一切症状的”,这样做的后果只能是永远陷在强迫里而且越来越严重啊。对于其后面说的不接受,说强迫是个坏东西。这又会让人心理更不爽,更会让人强迫。第一,就算强迫是个坏东西,既然它来了,你就不能与它对抗,与它对抗就是产生强迫的原因啊;第二,前面我已经讲了,强迫有它多少坏处,就有它多少好处,强迫既然可以把你的生活搞得多么糟糕,也可以把你的生活变得多么美好——当然前提是要善于利用强迫能量。就比如我以前因为强迫而打架,而后来相当于是我利用强迫而把自己好多天不愿意洗的衣服而洗了。
     我之所以说上面这些,不是为了“揭短”,而是就是论事,是为了帮助强迫症人更好的理解和运用。
当我完全走出困扰我多年的心理阴影、摆脱让我痛苦不堪的心理病症后,我就决心走心理咨询的道路,想帮助其他跟我过去一样的心理患者,并学习心理学知识,参加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
    上面说了这么多,其实只是我的强迫生活历程中的沧海一粟——还有很多重要的事例和感受等待以后再慢慢叙述吧。如果有朋友想要更进一步了解“辩证智慧心理系统”,请去浏览至道心理网www.chwdh.com 或者与王道华老师联系,请他帮助咨询解答。
    最后说一句,我讲自己的这些心理故事及治疗历程,目的是希望能与普天之下那些自己认为自己有心理问题、有强迫症的朋友共勉,希望能由此帮助这些朋友,走出强迫等心理困扰,走向轻松、自在、自信、阳光的人生旅程。
   如果有人看了我的故事,有感同身受、内心共鸣,想与我交流或者咨询,想尽快走出强迫,请与我联系,我将竭诚为大家服务。
我的QQ:59455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