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至道客服微信号:
       w315w123
 案例分享/ 
咨询节选一(同学关系问题)

 

同学关系心理问答
——对话选段
★来访者:张,女,19岁,大二学生。因同学关系处理不好而痛苦、压抑、焦虑,甚至有时很抑郁
◎咨询师:王道华
 
★来访者:
我很痛苦、压抑。我很恨我同寝室一个同学,因为她经常做对不起我的事,比如当众让我出丑,她自私、小气、说话不文明。你说我该怎么办?
◎咨询师:
你今天来的目的看来有两点:一是希望我告诉你用什么方法消除自己的痛苦、压抑,使自己轻松、快乐起来;二是改变你的现状:比如让那个同学不再这样对你,或者不和她在一起,眼不见心不烦。是这样吧?
★来访者:应当是的。
◎咨询师:你觉得改变你那个同学对你的行为方式,可不可能?
★来访者:好像不可能,她很自以为是,她根本不听别人的劝说。
◎咨询师:即使改变了她,你认为你将来还会碰到这样的人吗?
★来访者: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这样的人应该很多的,所以应当还会碰到。
◎咨询师:这么看来,改变她、离开她,都不能从根本上让你永远轻松、快乐,是吧?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也就是说只有改变你自己,你才能真正变得轻松、快乐起来,是吧?
★来访者:是的。可是……错的是她呀?我没有错啊!——我怎么改变?!我不想改变我的现状,我认为我现在很好啊?!我要变成什么样的人呢?
◎咨询师:这么看来,她那样对你并不是你的错,而是她的错,是吧?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她那样对你,应当是她有问题——她不懂得尊重人,当众让你出丑,而且她“自私、小气、说话不文明”。这样的人你是恨她呢还是同情她、可怜她?
★来访者:都有!
◎咨询师:恨她对你有好处吗?
★来访者:没有!
◎咨询师:有坏处吗?
★来访者:有。
◎咨询师:说说看——
★来访者:自己痛苦,有损身心健康;于事无补,还把关系弄得更僵。
◎咨询师:你是愿意做对自己有利的事还是喜欢做对自己有害的事?
★来访者:肯定是愿意和喜欢做对自己有利的事。
◎咨询师:真的?
★来访者:当然!
◎咨询师:100%愿意,还是10%、20%?
★来访者:肯定是100%!
◎咨询师:刚才你说了,恨她会使“自己痛苦,有损身心健康;于事无补,还把关系弄更僵”,也就是对自己有害,是吧?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你不愿意做对自己有害的事情,也就不愿意恨她了。是吧?
★来访者:应当是的。可是我怎么做得到呢?
◎咨询师:你现在的情况是不打算再恨她,而是想改变自己了,对吧?
★来访者:是的。快说方法吧?老师!我很想听。
◎咨询师:你认为世界上有完美的人吗?
★来访者:应当没有。除非佛、菩萨。凡夫俗子都不完美。
◎咨询师:你认为你自己完美吗?
★来访者:当然也不完美,也有很多缺点的。
◎咨询师:你希望自己在别人的心目中、在自己的心目中更完善些还是就这样子就行了。
★来访者:当然是更完善些好!每个人都有上进心嘛!
◎咨询师:你觉得你要是把自己做的更完美些,你的同学会不会对你更好些?
★来访者:应当会好很多。
◎咨询师:那时你会不会比现在开心些、轻松些。
★来访者:当然会的。
◎咨询师:你是下决心改善自己,使自己更完美些,还是理性上明白,但不付诸行动?
★来访者:当然要采取行动。
◎咨询师:是100%愿意采取行动,还是10%、20%?
★来访者:100%愿意!
◎咨询师:哪你知道怎么做吗?知道需要改变哪些方面吗?
★来访者:不知道。啊!这就是我的一大缺点。老师快告诉我怎么做吧!
◎咨询师:你认为了解你的人是你身边的人还是初次接触你的人?
★来访者:当然是我身边的人。老师,您的意思是让我身边的人告诉我有什么缺点,然后再来找您帮我改变?
◎咨询师:是的。不过我只是教练,最终改变你的还是你自己,你明白吧?
★来访者:是的,老师,我明白了,谢谢你!我现在快乐多了,心理轻松了。明天我再来麻烦老师您。老师再见!
◎咨询师:祝你成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