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至道客服微信号:
       w315w123
 案例分享/ 
咨询节选五(刘奶奶的烦心事)

 

刘奶奶的烦心事
——关于婆媳对晚辈的不同教育方式引起的矛盾
刘奶奶:咨询者,女,56岁
咨询师:王道华
 
刘奶奶今年56岁,孙女8岁。因为孙女教育的问题,她时常和媳妇闹矛盾,弄得大家都不开心。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她决定找心理咨询师咨询。以下是咨询摘录。
 
咨询师:您好!这远赶过来,辛苦了!您把问题说说,我看怎么能帮到您。
刘奶奶:我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与媳妇的关系。我的媳妇不懂教育,对孙女的贪玩和一些小错误不是好好的指导,而是动不动就吼她、骂她甚至打她。我认为这种方式的教育不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咨询师:看来您很懂教育嘛!
刘奶奶:我在电视里看了一些亲子教育的。我觉得我是正确的。可她妈妈不听,总是说我惯着孩子,反而说我这样的教育方式不利于孩子成长。你说,这气人不气人?!
咨询师:您和孩子的妈妈经常为此争执吗?
刘奶奶:经常争执,有时候还互相生闷气。反正是互不相让,她说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我也说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咨询师:你们争执和生闷气,孩子知道吗?
刘奶奶:孩子知道。
咨询师:孩子的态度如何?
刘奶奶:我孙女很懂事,一边劝我,一边劝她妈妈。
咨询师:你们经常为孩子的教育问题争执,孩子快乐吗?
刘奶奶:当然不快乐!我也跟他妈妈说过,叫她不要跟我争,我是按照专家说的做的,要相信科学!可她妈妈说,这么小就不打不骂,以后谁都不怕,那更难教育。您看!他妈妈就这么犟?!
咨询师:你们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吧?
刘奶奶:当然!这是我们的共同心愿,所以尽管争执,我们都很难受,但还没有撕破脸,这是我们感到欣慰的地方。
咨询师:你们的共同心愿是让孩子能健康成长,只要能确定什么方法、方式能达成目标就听谁的,对吧?
刘奶奶:那是的。我相信我是正确的。
咨询师:现在您和您媳妇矛盾的焦点其实就是谁对谁错,是这样吗?!
刘奶奶:是的。我认为我是正确的。可她认为她是正确的。
咨询师:您知道盲人摸象的故事吗?
刘奶奶:知道一点,不是很清楚。
咨询师:那我讲一讲吧——古代的有一天,城里来了一头大象,使得城里骚动起来,人人都争先恐后地去看大象,想了解大象究竟长得什么样,到底有多大。这时候,城里有一群盲人,也想去看大象,但因为眼盲看不见,于是他们就用两只手去摸,以此来辨别大象的模样。一个盲人摸到象鼻子,很肯定的说:“噢,大象像个竹筒子。”另一个盲人摸到大象的耳朵,说:“大象像个芭蕉扇。”第三个人摸到大象的尾巴,道:“你们两个说得都不对,大象明明像绳子。”第四个盲人摸到大象的腿,很不以为然的说:“你们都瞎说,大象就像一根柱子。圆圆的,高高的。”第五个盲人摸到大象的肚子,则反驳道:“哼!你们都在胡说,大象明明就像一面墙壁嘛。” 他们各执己见,争得面红耳赤。您说说,他们究竟谁对谁错。
刘奶奶:好像……他们又都对,又都错。
咨询师:是的。从他们这个角度看,他们一点都没错。从整体上看,他们又都不对。同样,您和您媳妇这个矛盾问题是不是也跟这个是一个道理。
刘奶奶:您是说我们都有错?!
咨询师:又都对!
刘奶奶: 我好像明白一些了。那我们怎么办?
咨询师:有个故事叫过犹不及。说的是春秋时期,孔子的学生子贡,有一天他问孔子,“同学子张和子夏哪个更贤明一些?”孔子说“子张常常超过周礼的要求,子夏则常常达不到周礼的要求。”子贡又问了,“那子张能超过是不是要好一些?”孔子回答说,“超过和达不到,其效果是一样的”。
这个故事说明事情做得过头就跟做得不够一样都是不合适的,都不很正确的
您和您的媳妇,在一些方面做的不够,在另一方面又做的太过。您理解我说的吗?
刘奶奶:你这么讲,我明白了。看来媳妇说我心是好的,但表现出来的结果就是太溺爱;同样的,媳妇的心也是好的,她表现出来的结果就是太强悍。要是我们两个综合一下不就好了么?哈,是不是这样啊,王老师?!
咨询师:是的。您媳妇批评孩子的时候,偶尔骂一下、打一下也可以理解,有时候也有必要,您不必上纲上线,认为这是不懂教育,您年轻的时候教育孩子我想也骂过打过吧?!    刘奶奶:这倒是的,也骂过打过,还不少。好说歹说孩子都不听话嘛,怎么办呢,只有这样。哈!
咨询师:您孙女要是真的很听话,我想您媳妇也不会生气,也就不会打她骂她了吧?
刘奶奶:这个话也没错,孩子嘛,总是有些贪玩,有时候忘了写作业,有时候欺负同学,我总是跟她好好说,我想慢慢的她会改吧
咨询师:您跟她好好说,多久了,她改了吗?
刘奶奶:一年了,暂时还没有改。所以她妈妈才很生气。
咨询师:有个广告语说不看广告,看疗效。同样,孩子的教育也是,不能完全看理论,要看效果。理论用得好可以事半功倍,理论用偏了则适得其反。关键是把握一个度,中国人讲究中道,不偏不倚,这样的教育是最好的。您说呢!
刘奶奶:说的很好!非常感谢!那我首先怎么操作呢?
咨询师:我建议您主动与媳妇谈谈。把我今天所讲的思想与您媳妇交流,只要您敢于承认自己有些地方做得不够,有些地方做得太过了,您的媳妇也会反省,主动的调整她的做法。这样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您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吗?!
刘奶奶:为了孙女,我什么都愿意做。我一定完成作业,哈!
咨询师:我相信您会做得很好。祝您成功!
刘奶奶:谢谢!我今天收获很大。谢谢王老师!
 
评论:
    刘奶奶与其媳妇的争执,一方面是来源于各自的思考方式、思维模式不同,另一方面来源于沟通不畅。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人生经历中形成了自以为是的看问题的角度、深度。如果都固执己见,常常会有失偏颇,所以,当与人发生争执时,不妨设身处地的站到对方的立场看看,用旁观的心态,分析他的说法、想法、做法是否也有其合理性,再分析自己的做法是否也有其不合理性。这样,沟通的时候就不会一味的指责别人不对,造成对抗而无益于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