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至道客服微信号:
       w315w123
 新闻中心/ 心理百科

意向对话对于强迫症的治疗效果

[来源:原创] [作者:chwdh] [日期:10-10-19]

意向对话对于强迫症的治疗效果

                         ——强迫症系列解读篇(五)

 

朱建军在中国发展的意向对话,对于一般心理问题的挖掘和治疗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也在中国目前的心理行业竖起了一面旗帜,许多的心理咨询师也热衷于技术的学习。那么究竟这种疗法的疗效如何?对于强迫症有多大的效果?

   意向治疗主要是引导来访者进入一种意境,这种意境可能是设计好的,也可能是来访者经常反复做的同一个梦,也可能是与来访者有密切关系的事物或者人。对于意向的选择也是需要谨慎的。来访者在意向中会体验到各种不同的境界,这种境界同时也反映着来访者内心的状态,心理咨询师通过来访者的意向来了解分析来访者的内心状况,同时运用相关的技术对来访者进行心理的愈合治疗。

这种疗法对于一般心理问题者的效果会比较明显,比如说一个关于房子的意向,可以深入的了解来访者的深层意识,也可以看到来访者内心的缺失,人格的完善程度。在意向中,来访者也会体验到轻松舒服的感觉,但也会有些非常危险的意向出现,比如房子里出现了要吃人的魔鬼,这个时候心理咨询师需要协助来访者很好的面对,面对和平复也是治疗的一个部分。一般情况下,意向治疗结束后,来访者会释放自己的一些负面的情绪,同时会感到轻松。也就是意向疗法的效果会比较明显的表现出来。那么这种疗法对于强迫症患者的治疗会有多大的作用?

强迫症患者在进行意向治疗的时候,对于心理咨询师的挑战和要求可能也要高,因为强迫症患者进入意境后,在有些过程进行的比较困难,比如进房子的时候总是进不去,这也是因为强迫症患者有躲避心理,不敢面对自己真实的内心的原因。再比如强迫症患者进入意向后,会出现一些难以解释的意向。这些都对心理咨询师做了更高的要求。一般意向疗法对于强迫症的疗效也有效果,但是效果会比较局限。痊愈的几率有待考察。

上一篇我看强迫症
下一篇强迫症预防 从自信开始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集体咨询治疗活动元月1-5号 14-12-08
心理康复活动营 14-05-23
神经症心理康复活动营 13-12-20
心理康复活动培训营 13-01-04
元旦期间心理咨询活动 12-12-25
心路 12-09-10
心理问题与精神疾病的区别 11-11-22
幸福魔方与辩证智慧 10-12-03
解读女性不同时期的抑郁症表现 10-11-30
强迫症的无为而治 10-11-27
强迫症状消失后的焦虑情绪处理——让焦虑恢复单纯性 10-11-27
辨证对立统一的思维模式与强迫症患者——完美是把双刃剑 1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