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至道客服微信号:
       w315w123
 心理培训
教育禅

教  育  禅


——
亲子教育和学校教育之道——

(教育可以很简单,反而更有效果)

 

讲解教育密码,揭示成长规律。借用人性本源,唤醒沉睡潜力。

洞悉防御机制,巧妙化解阻力。了悟人性本质,享受沟通意趣。

借用辩证思维,开发智慧奥秘。解析心智内蕴,掌握教育绝技。

 

为什么很多孩子总是显得贪玩好耍学习不用心上课不认真——他们真的不想学好吗?

为什么一个事情反复讲过多遍,孩子仿佛懂了会了,但最后还是不能落到实处——他们真的不想做好吗?

为什么除了询问孩子学习状况外,就没有了更有意义的话题与孩子交流?——难道其它方面真的不重要

为什么给孩子设定了很好的目标,做了很完备的规划,给予了很多的关爱呵护,但孩子却不领情,处处对抗?

您希望孩子愉快、幸福的,还是痛苦、压抑的度过童年、少年和青年?

您愿意孩子对未来的态度是充满信心、憧憬,还是充满沮丧、迷茫?

您习惯用和谐、愉快的方式,还是用指责、说教的方式跟孩子交流沟通?

您知道吗?——

◎每个孩子都是天才,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宝藏,只要不破坏!——可惜没有几个家长不在做令人痛心疾首的事:破坏孩子的天性、封锁孩子的天赋。

◎孩子有问题,是家长、家庭和教育系统有问题,根源是用偏激的思维和偏激的方法导致偏激的感觉和行为。

◎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除非被不懂教育方法的家长“误入歧途”,或者孩子生存在一个不利于健康成长的偏激系统之中。

◎教育是人类生存的必要,是人类有别于动物的本质区别之一。离开教育,人类将走向毁灭!

◎教育不是说教、不是指责,也不是灌输知识;教育是一种行为方式影响,也是一种感觉体验传递,更是一种良好的思维模式建立。

◎素质教育不是口号,需要用系统的理论和科学的方法落到实处。

【课程意义】

以禅学思维,用辩证智慧,让学员了解当下教育的一些弊端,学习符合心性发展的教育模式,掌握人性化的教育之道、法、术,提高教育的实际操作水平,提升教育的艺术境界。从而让孩子、学生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享受亲子之乐、师生之乐、同学之乐,保证孩子、学生在一个良好的系统中健康成长。这样,才能把提高人口素质的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培养出跨世纪的优秀人才。

【课程内容】

    ●成功教育“十忌”

    ●失败教育“十过”

 ●成功教育十二大核心原则:

心性平等原则;目的目标原则;利弊展开原则;互相尊重原则   

信任维护原则;对立统一原则;是非判断原则;权利责任原则

设身处地原则;学闻分享原则;梦想展望原则;深信因果原则

 ●成功教育十二大天性定律:

潜移默化定律;模仿创新定律;趋利避害定律;玩学不二定律

故事听讲定律;玩具探秘定律;游戏互动定律;联想推理定律

情思交流定律;赞扬激励定律;直觉欣赏定律;善用神秘定律

【培训形式】

◎理论教学与实践指导相结合;◎专题主讲与学员座谈相结合;◎情景模拟与分享感悟相结合。

 

【培训特点】

      采用“6+1”学习方式,即“理论讲解、案例演绎、情景模拟、感悟分享、智慧碰撞、禅定修持 + 咨询答疑”相结合的方式

 

【自信承诺】:

学员学完我们的课程,感觉不满意,或者觉得不值这个价,我们都退还其全部学费。可以签协议。

 

故事1:

一天,几个白人小孩正在公园里玩。这时,一位卖氢气球的老人推着货车进了公园,白人小孩一窝蜂地跑了过去,每人买了一个,兴高采烈地追逐着放飞在天空中的色彩艳丽的氢气球。

在公园的一个角落躺着一个黑人小孩,他羡慕地看着白人小孩在嬉笑,他不敢过去和他们一起玩,因为自卑。

白人小孩的身影消失后他才怯生生地走到老人的货车旁,用略带恳求的语气问道:“您可以卖一个气球给我吗?”老人用慈祥的目光打量了一下他,温和地说:“当然可以,你要一个什么颜色的?”小孩鼓起勇气对她说:“我要一个黑色的。”脸上写满沧桑的老人惊诧地看了看小孩,旋即给了他一个黑色的氢气球。

小孩开心地拿过气球,小手一松,黑气球在微风中冉冉升起,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形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老人一边眯着眼睛看着气球上升,一边用手轻轻地拍了拍小孩的后脑勺,说:“记住,气球能不能升起,不是因为它的颜色、形状,而是气球内充满了氢气。一个人的成败不是因为种族、出身,关键是你的心中有没有梦想和信念。”黑人小孩感激的点点头。

那个黑人小孩便是基恩。后来,基恩是曼联精神的化身,在红魔球迷眼中,他是世界上最棒的中场,是曼联无与伦比的领袖;在他的对手们看来,基恩可以称得上“恶魔”。曼联王朝从90年代起屹立不倒,弗格森在场外运筹帷幄,而基恩就是场上说一不二的总指挥。

启发:

故事中的老人正如我们的家长,孩提时我们常常是弱者,面对失败挫折容易沮丧而丧失自信。老人的教导为小基恩点燃了希之光,对小基恩未来的发展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现代的中国家长也应该常常扮演这样的角色,帮助孩子建立梦想,找回自信,启迪孩子学会用辩证的思维方式透过事物的现象去发现本质的规律。

 

故事2:

孟母三迁故事中的孟子,名柯,战国时期鲁国人(现在的山东省境内)。三岁时父亲去世,由母亲一手抚养长大。孟子小时候很贪玩,模仿性很强。

他家原来住在坟地附近,他常常玩筑坟墓或学别人哭拜的游戏。母亲认为这样不好,就把家搬到集市附近,孟子又模仿别人做生意和杀猪的游戏。孟母认为这个环境也不好,就把家搬到学堂旁边。孟子就跟着学生们学习礼节和知识。孟母认为这才是孩子应该学习的,心里很高兴,就不再搬家了。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孟母三迁”的故事。

对于孟子的教育,孟母更是重视。除了送他上学外,还督促他学习。有一天,孟子从老师子思那里逃学回家,孟母正在织布,看见孟子逃学,非常生气,拿起一把剪刀,就把织布机上的布匹割断了。孟子看了很惶恐,跪在地上请问原因。孟母责备他说:“你读书就像我织布一样。织布要一线一线地连成一寸,再连成一尺,再连成一丈、一匹,织完后才是有用的东西。学问也必须靠日积月累,不分昼夜勤求而来的。你如果偷懒,不好好读书,半途而废,就像这段被割断的布匹一样变成了没有用的东西。”孟子听了母亲的教诲,深感惭愧。从此以后专心读书,发愤用功,身体力行、实践圣人的教诲,终于成为一代大儒,被后人称为“亚圣”。

启发:

大家耳熟能详的《孟母三迁》,告诉我们教育环境对幼年成长的重要性,以及持续、专注、坚韧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从孟母身上还可以看出教育要把握时机、指导要把握分寸、言教不如身教,要充分借用利弊得失、轻重缓急、因时因地等思维模式,通过身体力行引发孟子思想与情感触动。这些都是良好的家庭教育模式。

 

故事3:

美国富豪洛克菲勒子女的零用钱少得可怜。富豪洛克菲勒家账本扉页上印着孩子零用钱的规定:7—8岁每周30美分;11—12周岁每周1美元;12岁以上每周3美元。零用钱每周发放一次,要求子女记清每笔支出的用途,待下次领钱时交父亲检查。洛克菲勒认为“适当的财富对孩子有利,过多的财富会给子女带来灾难”。

启发:

洛克菲勒作为美国富豪,是不缺钱的,但他在教育子女中表现得很是小气,因为他看到教育的本质在于帮助孩子的正确认知与心理成长,而不是满足他的虚荣心和对物质的欲望。

很多富裕家庭的孩子,无需为未来生存发愁,这时如果不注意教育方式,会让孩子养成与人攀比、消费膨胀、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惯,对人生的发展极度不利。

洛克菲勒的辩证思维值得大家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