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至道客服微信号:
       w315w123
 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莫干山天池禅寺考察记事

[来源:原创] [作者:chwdh] [日期:12-03-25]

 

莫干山天池禅寺考察记事
文/王晓桐
 
总算来了一次,而且不枉此行!我想,人间美景莫过于仙境一样的莫干山了吧!
天池禅寺位于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景区内。在莫干山麓天池山颠古天池下方,古寺始建,后几经兴废。时光流转,到了元代,翁信禅师到天池,大力复兴,形成了很大规模。明洪武九年(1376)僧永镇重光,明中叶玉芝禅师隐居住锡于此,整修扩建,大兴禅风,纳子闻风而至,渐成丛林,为鼎盛时期。自明清以降,香火兴旺,法脉传灯。天池寺周围为瀑布泉、丛竹径、望月台、半云亭、石屋岩、寂照池、寸壁峰、仙人洞、仙锯板、卧仙石、伏狮岗、般若(洗剑)池等十二景现存的元代遗址,距今将近千年历史,是历史的沉淀,是文化的遗迹!
今天,阳光明媚,春意盎然,我和觉海居士受性一法师邀约,来莫干山考察禅修道场。莫干山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距离杭州市区仅一小时车程,我们一行驱车来到山顶,和大自然有了一个亲密的接触,获得了一个至宝——收获了一个大大的文化宝库。好山好水,犹如天然氧吧;山上还有很多近代别墅,各国皆有,不愧被誉为“世界近代建筑博物馆”。山外青山楼外楼,竹林如海忘俗忧!我贪婪的呼吸这大自然的新鲜空气,仔细聆听性一法师讲述历史上这里发生的点点滴滴……
莫干山是我国四大著名的避暑胜地之一,有“江南第一山”、“清凉世界”“水乡佛国”等美誉,党和国家许多重要的会议都曾在此召开。文人墨客、达官贵胄题诗作画、流连忘返,这里被评选为“2012年度全球最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之一,中国仅有两处入选。我被这千年文化的厚重和历史的沧桑感所吸引,这是多么珍贵而绝无仅有的宝藏啊!我站在这里,感觉自己的渺小,和文化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现如今,不仅仅地面的传统文化在以我们无能为力的速度迅速消亡,我们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国学文化也在物质的冲击下渐渐沦丧!
今天,历经数百年沧桑的天池禅寺就这么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我不可思议的感叹着!我似乎闻到了禅的气息、感觉到禅的味道!性一法师发愿要将此寺重新兴旺起来。如今,我们看到寺庙的主殿已基本完工,旁边还有几个殿正在筹建之中。寺院当中,有一棵苍天古树,性一法师告诉我们这棵是银杏树,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最古老的银杏树之一,树干粗大,需要五人才能合抱。我望着它,突然感觉到它在朝我们微笑,它见证了辉煌,经历了战火,如今,又盼来了春光!它舒展的枝叶表达对我们亲切的欢迎;它粗壮的主干是岁月最好的印迹;它深入泥土的根告诉我们坚强、执着、信念……
 

 

作为禅文化的推广者之一,我感觉到我们的责任有多么重大,也体会到肩上的担子有多么沉重。我们还能体会到文化带给我们的无比快乐和自豪,那么,留一点给子孙后世吧,积钱财终不长久,唯有传承文化,唯有多行功德!
虽然2012318日觉海禅友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们迈出了艰难而豪迈的一步,但我们明白,摆在我们面前的仍是艰难而曲折的路。……
当觉海居士向性一法师讲述了他修禅的经历,他希望用毕生的精力,把博大精深的禅文化,用生活化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学习、受用,希望有一个道场能承载这个愿望的实施……性一法师当场表示,“我可以全力支持,并无偿为禅友会服务,莫干山的天池禅寺可以无偿的作为你们禅修的道场,因为这个想法与我的心愿一致、与佛教本身的功能也是一致的,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做好这个功德无量的人间盛事!”
这里将是我们真正的禅修道场了!我兴奋不已,以后,我们将在这里讲禅、悟禅、修禅。我们的禅友在感受物质富足的同时,还能体会到如此博大精深的国学文化,那是多么有意义而幸福的一件事啊!
性一法师意味深长的讲述,让我们触动很大,他的坦荡从容和对修建禅寺的坚定信心,让我们由衷的赞叹!苏东坡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我觉得他和觉海居士一样,运筹帷幄而决胜千里,指点江山而云水一身,都有大格局、大胸襟、大气魄!
因此,我们更加信心备足!
我陶醉于眼前如画的山色、耳边呼啸的风吟、心中难舍的爱意!浑然两相忘,物我俱有情!

 

 
 
   

上一篇觉海禅友会成立大会
下一篇夜话心理,爱与感恩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集体咨询治疗活动元月1-5号 14-12-08
心理康复活动营 14-05-23
神经症心理康复活动营 13-12-20
红十字心理志愿队“新年送轻松”进社区活动公告 13-01-29
心理康复活动培训营 13-01-04
元旦期间心理咨询活动 12-12-25